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科委基层党组织多措并举贡献“科技力量”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0-04-17 10:45:50 来源:市科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的指示精神,市科委党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首都科技资源和人才优势,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积极性,强化科研攻关,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全力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目标实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展现科技担当、贡献科技力量。

积极推进科研单位复工复产

市科委相关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高效率组织科技项目,积极推进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新技术新产品(服务)申报受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工作网上办理。鼓励科研单位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综合多学科力量加快科研攻关,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力争早日取得突破,产出更多切实管用的研究成果。

同时,强化企业“服务包”制度,重点关注全市大中型重点企业研究开发经费投入、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领域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加强调研、摸清底数、精准施策。

助力高精尖产业人才技能提升市科委组织专家处党支部党员干部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市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实施办法》,坚持需求导向、结果导向,落实培训信息公开化、培训项目目录化、培训评价即时化、培训资源集成化、资金使用有效化的要求,通过促进企业、人才和培训机构积极参与,力争在人工智能、医药健康、集成电路、智能装备等高精尖产业领域形成优势人才群体,为推动本市高精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保障。同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提出支持受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组织职工开展内部培训,支持受疫情影响被企业裁员的人才到社会培训机构参加技能提升培训,实现转岗就业。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鼓励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培训。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抗疫新“武器”

市科委指导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党支部组织北京高新技术转化服务中心和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联合在京高校、服务机构和企业共克时艰,充分发挥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的作用,通过视频会议方式连续主办两场抗击新冠疫情科技成果线上项目路演专场活动,为高校院所与企业、投资机构和应用单位搭建成果推介、沟通洽谈的平台。来自北京地区的多家投融资机构、高校院所、行业协会、相关应用单位等230多位代表参会。路演活动集中展示推荐了一批新冠肺炎防治方面的最新科技成果,推动病毒防护、消毒材料与技术、视频分析预警等方面的多项科技成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