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下沉!支援!用青春奏响抗“疫”强音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0-04-17 10:31:26 来源:市直机关团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直机关工委

市直机关工委下沉通州区潞城镇大豆各庄村、岔道村的10名党员干部中,共有80后青年党员2人,90后青年党员1人。在村里,工作组10名党员干部是值守一线的“红袖标”,是“敲门行动”的志愿者,是巡查大街小巷的“安全眼”……他们让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工作组到村参与疫情防控中以来,尽心尽力把小事做实,将实事办好,“有来期,不问归期”是他们战“疫”的决心。他们有信心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下沉通州区宋庄镇管头村的10名党员干部中,共有35岁以下青年党员4人,其中90后青年党员2人。自开展工作以来,青年党员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成立临时团支部,由带队的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团委负责人担任临时团支部书记,发挥年轻党员的积极主动性,战斗在卡口执勤、村内巡查的一线,连日来坚守岗位,不惧风雨,连续奋战,筑起守护村民安全的坚固防线。近期随着输入性病历风险的增大,作为距离首都机场T3航站楼仅有1.5公里、大量居民在机场从事服务性工作的管头村,工作压力进一步加大。

市城市管理委

市城市管理委的下沉干部队伍是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人员结构年轻的队伍,平均年龄32.9岁,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有14名,其中包括3名团干部。此次下沉的海子角、辛店、刘一和刘二4个村均是大兴区黄村镇的流动人口倒挂村,防控压力大,做好流动人口返京管理、居家隔离观察、防止疫情传播成为了下沉干部的头等大事。

目前,全体下沉干部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周六日停休,每天排查村口出入人员1800余人次,同时负责4个村目前538名居家隔离人员的体温监测和隔离管控工作,接下来还将承担夜间巡查等任务。大家坚信在所有奋战抗疫一线人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文物局

市文物局的青年干部下沉到东城区景山街道皇城根北街社区,主要负责大取灯东口、大取灯西口、美术馆后街69号、亮果厂东口、亮果厂西口共5个卡口点位的值守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各卡口点位已检测本地居民、流动人口、务工人员及快递、保洁等人员的体温11600余人次,查验机动车350余辆,劝退无证试图进入社区人员830余人次,对420余人宣传了社区封闭管理的防疫政策及个人防护知识,妥善解决了5起态度恶劣的闯卡事件。大家投入战“疫”以来,舍小家、顾大家,与驻区单位、地区群众等多方力量同甘共苦,共同战“疫”,守护景山地区平安。

市统计局

市统计局的青年干部主动下沉一线,挺进“疫”线,以家人的名义加入这场基层防疫保卫战。

挺进“疫”线

他们是执勤员,在村口卡点执着坚守,登记返京人员信息、仔细核实身份、发放居家观察证明,在村民们的眼中,这些执勤员认真、严谨;他们是信息员,在电脑桌前低眉伏案,第一时间登录北京市疫情跟踪数据报送系统,录入台账,在村干部的眼中,这些信息员专业、负责;他们是宣传员,有序张贴防疫海报发放到户,确保家喻户晓,村民们说,这些宣传员说得明白、讲得清楚;他们还是疏导员,逐门逐户排查,努力找出每一个可能的防控漏洞,对村民做积极的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村民们说,他们像家人一样暖心、亲切。

市人防办

市人防办团总支在接到机关干部下沉参加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响应党委指令。团总支书记姜修艳带领支部委员迅速请战,主动提出用团员青年充实下沉队伍的工作力量,即刻成立了由团总支书记、宣传委员、团员青年、入党积极分子五人组成的青年突击队,在机关党委、临时党支部的指挥下开展驻村防疫工作。

青年突击队成员分别进驻到大兴区黄村镇狼垡地区的二村、三村和四村,带头在返京人员排查管控、出入口值守、宣传政策引导等各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这个看似不惊心动魄,只能依靠精力体力久久为功的战场,市人防办的青年们用实际行动,在村头巷口谱写一曲青春乐章。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10名下沉干部,有2名处级领导干部、8名青年骨干,最小的31岁,最大的40岁,平均年龄35岁,是一只年轻且富有战斗力的队伍,主要负责体育馆路街道西唐社区3个卡点的疫情防控工作。

大家及时明确责任分工、科学统筹力量,制定工作“三要”须知、卡点执勤表、消毒值日表,签定“五不”承诺书。每天从早八点到晚七点,重复着测体温、查证件、查车辆、信息登记、人员消毒、宣传引导等看似简单却非常重要的工作,为社区居民守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他们承诺,只要在岗一天,就要做好居民的“守门人”,为社区防疫工作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市税务局

市税务局机关各级团组织主动与单位所在社区(村)对接,组织机关团员青年积极回社区(村)报到。按照社区(村)的安排和需求,参加出入登记、人员排查、巡逻值守、政策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目前,市税务局机关已有86名团员青年多次参加社区(村)防疫工作,累计工作时长达328小时;共有7名青年干部下沉到村,全脱岗参加下沉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国调北京总队

国调北京总队此次下沉社区的10名干部中,最大的34岁,最小的只有25岁。在家里,他们是孩子、是父母,而来到一线,他们成为了奋战在首都防疫一线上的一员,是诸多冲锋在前的优秀青年缩影。

此次对口防控的丰台区花乡街道育芳园、育菲园地区属于老旧小区,物业公司、居委会、产权单位各管一片,产权单位多达40余个,人员复杂、防控形势严峻。他们积极对接,全面了解地区防控情况,科学分配工作任务,迅速投入到巡逻查访、人员车辆检查、体温检测、返京人员登记和防疫知识宣传等防疫工作中。

他们主动放弃了街道领导在办事处安排的午餐和午休,选择与一线干部一起吃小食堂,无休息执勤;他们主动放弃了阳光充沛的岗位,选择在胡同口等阴冷岗位执勤;他们主动将本不充裕的手套分给社区的战友,与他们同甘共苦。他们以实际行动体现着责任与担当,践行着初心与使命。

市一中院

市一中院的团员青年们积极回所在社区报到,参与排查登记、执勤值守、体温测量、门禁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虽然能做的并不多,但社区是我们的家,作为其中的一分子更要守护它的安全!”这是常常挂在青年干警们嘴上的一句话。

民四庭团支部自行印制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普法宣传页,让大家在自己值守的社区门口分发,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普法内容实用、丰富,既有疫情期间的防诈骗指南,也有延迟上班工资假期如何计算等内容,受到了社区居民们的普遍好评。

市三中院

市三中院的下沉干部主要负责昌平区平西府村、昌平区燕丹村、朝阳区望湖社区、望京西园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尤其针对社区内韩国籍人口多、“六小门店”“七小场所”多等防控难点问题,开展了防控宣传、人员排查和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等工作,重点参与社区大数据核查、经营店铺排查、信访问题接待、重点部位值守、隔离人员生活保障等任务。

机关团委书记丁东旭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接到市委通知时,我们第一时间对各支部宣讲政策,大家报名踊跃。到岗后我们发现镇、村在一线防控压力确实比较大,青年干部下沉后对一线防控确实是个比较好的举措。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和村镇的同志把防控点抓好,把疫情的风险点降到最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