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支部工作|发挥一线党小组作用 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9-03-27 16:16:19 来源:市审计局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抓好“三个规范”、借助“三个力量”、突出“三个关键”——2018年3月,市审计局科技文化审计处党支部在颐和园、植物园、香山三个审计组成立了临时党小组,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审计一线延伸,真正把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实现了党建与业务两不误、双促进。

抓好“三个规范”,推动临时党小组规范化建设

强化“临时党小组”不“临时”的思想,严格组织程序,对临时党小组的设置模式、职责定位、作用发挥、组织方式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规范。

一是规范小组设置模式。支部依据我局《党支部工作规则》等有关规定,按照“队伍走到哪里、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的思路,明确预计审计时间超过1个月以上,党员人数3人以上的,在审计组成立临时党小组。

二是规范小组人员组成。临时党小组由每个项目的审计组长担任小组长,审计组全体党员为成员,并在小组内明确了党务联络员、审计宣传员和廉政监督员,确保临时党小组工作有事事人抓、件件有人管。

三是规范小组职责定位。临时小组与审计组同步运作,同设同撤,有效履行组织学习、教育、管理、监督等职责,组织开展好业务培训、法规学习、廉政教育、联系群众和党员审计先锋岗创建等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保证组织活动标准不降低,组织程序不随意,学习内容不缺失,使机关党建工作向审计一线延伸,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借助“三个力量”,形成抓好临时党小组建设工作合力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局党组和机关党委的部署要求。支部在加强临时党小组建设中,充分借助开展基础工作深化年活动、开展“解放思想 创新审计理念”大讨论活动和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有利契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基础工作,创新审计工作理念,进一步增强了抓好临时党小组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积极寻求主管局领导的组织领导。成立临时党小组工作得到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主管局长王涛同志多次听取组建临时党小组的工作汇报,对抓好临时党小组建设定方向、明责任、出思路,对支部抓好临时党小组建设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要求把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到审计组,确保小组的各项活动全员额、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

三是主动争取职能部门的有效指导。我处提出成立临时党小组申请后,机关党办围绕党小组成立条件、审批程序、党小组长如何产生等具体工作给予了全方位工作指导,确保了临时党小组工作的规范性和明确性。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党支部也注重加强对临时党小组的检查指导,临时党小组成立以来,支部先后4次到现场开展督促检查,加强工作指导,要求临时党小组发挥好作用,结合审计组实际,定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和主题活动,真正把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到审计组、传导到每一名审计人员,确保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齐头并进、共同提升。

突出“三个关键”,充分发挥临时党小组职能作用

一是加强政治思想学习。临时党小组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全国全市审计会议精神以及审计工作业务,强化学思践悟,把学与思、知与行统一起来,紧跟时代发展、形势任务、审计重心的变化,以钉钉子精神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在发现和解决问题中增长知识、锻炼才干,做到学以致用。

二是加强教育管理监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有效防范审计组组建的临时性、审计人员管理的自主性、工作场所的不确定性带来的审计廉政风险,临时党小组注重加强对审计一线人员的纪律教育和管理监督,坚持关口前移,认真落实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抓好防范和预警机制建设,强化审计工作纪律“八不准”的执行。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列出审计权力清单4项,梳理存在的风险点12个,制定方法措施6项,为审计权力在审计现场的规范运行铸就了一道廉政防线。

三是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临时党小组在审计点悬挂党旗,要求每名党员工作时间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以此强化党员的政治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针对下户期间人员难集中、时间难保证、场所难固定的实际,利用周五下午和审计工作间隙集中开展组织生活、召开党小组会、上流动党课,保证审计任务执行到在哪,组织生活就开展到哪,既促进了审计任务完成,又确保了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从内心深处激发了审计人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