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规范化建设“攒”经验,“1+3”活动显成效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8-03-20 18:04:21 来源: 北京调查总队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在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中,支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形成了“1(支部品牌)+3(晨读、共建、家书)”活动模式,为党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01支部品牌塑形象,工作规范树标准

“用账本数据为居民生活‘体检’” 是对居民收支党支部分管业务生动形象的描述,支部也因此创建了“汇聚民生,账量幸福”党建品牌,彰显支部党员希望用准确真实的统计数据助力政策方针、服务首都民生的岗位追求。在这一支部建设品牌的有力引领下,支部全体党员一方面严格按照工作规范,梳理规章制度、完善学习计划、强化工作流程,逐步夯实支部工作基础,另一方面充分结合业务特点开创特色活动,通过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借助业务促进党建创新。

02晨读声中诵经典,字字入心促提升

每天上班时间伊始,若你听到居民收支办公室传出朗朗书声,不必惊讶,这正是支部特色活动之一“晨读之声”正在进行。非学无以广才,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建立起知识交流共享平台,全体党员集思广益推出晨读活动。从《习近平讲故事》里,感受习总书记“心系群众,实干为先”的淳淳教诲;从《未名湖畔好读书》中,品鉴“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古人箴言;读十九大报告全文,领悟新时代呼唤新作为的精神要义;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深刻内涵。自2017年9月开启晨读活动以来,支部成员利用早上十五分钟“碎片时间”诵读文章110余篇,累计晨读超过100天。党员读书习惯逐渐养成,学习交流平台基本建立,同时以知促行,达到教育党员,促进自我提升的目标。在此基础上,支部综合诵读录音、晨读笔记和读书照片等素材,制作主题H5加以宣传推广,将“晨读之声”塑造为支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

03支部共建进社区,调查宣传辟新途

“住户调查数据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记账工作体现民生并服务民生”,在支部与建功北里社区共建共学“十九大”活动中,支部委员亲切地为社区居民讲解住户调查的意义,78岁的社区第五支部老党员盛仲英老人也以五十年的党员经历为支部年轻党员们上了一节生动党课。住户调查与社区渊源颇深,从记账户的选取到数据的获得都离不开社区的支持,也只有深入社区,倾听基层群众的声音,才能借助数据更好地反映城乡居民生活状况。因此,支部积极开拓基层“联系点”,与西城区建功北里社区支部建立稳定的共建关系,通过“支部共学共建”、“住户宣传,温暖到家”春节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让党员定期走进社区学习基层党建经验,离基层更近,与群众更近,大力宣传住户调查,切实关注居民需求。

04一封家书递温暖,深情满满意尤浓

春节前夕,支部精心策划,开展了“一封家书传递支部温暖”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给青年党员雷婷、洪丽丽的家长捎去了一封家书,反馈工作情况,并送去新春祝福。这一活动受到了来自远方家人的高度肯定,“你们的关怀和照顾,让远在千里的我们感到踏实和安心”家长在回信里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她稳固的大后方,为让她成为一名对国家和社会有责任有担当的公务人员助力。”在新年伊始的支部党员大会上,两封家长回信让大家倍受感动,支部党员表示,儿时不懂何为老人所言家国情怀,随着阅历的增长和在工作中感悟体会,逐渐感受到将个人价值融入到对国家和人民责任之中的深刻内涵,家人的殷切期待和

入职之初的铮铮誓言回响在耳边,为自身履职尽责、做合格党员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