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在创新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基层延伸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7-03-17 11:02:30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我委3个党总支、46个党支部积极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过“六个紧紧围绕”和“六定”,取得了扎实成效。

一是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定好活动主题,坚持做到“四个结合”。我委把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结合起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紧紧围绕“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定制标杆样板,坚持做到“四个带头”。始终坚持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点,通过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学习交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自我批评、带头制定措施,为普通党员树立了标杆和样板。我委13名领导班子成员均参加了所在党支部和分管单位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三是紧紧围绕“四讲四有和党章标准”定准问题清单,坚持做到“四个查找”。坚持党组织对照党章、党员对照“四讲四有”进行自我对照查找,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进行互相沟通查找,主动征求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意见进行民意问卷查找,开展组织生活会进行相互批评查找,通过查找,党组织和党员个人都定准了自己的问题所在,列出了问题清单。全委49个基层党组织查找问题累计213条,党支部书记查找问题累计152条,党支部书记收到批评意见累计97条。

四是紧紧围绕“实事求是、触动思想”定调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做到“四个负责”。我委基层党组织针对党员人数的多少,分别以总支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的形式,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同志负责、对党组织负责、对单位建设负责的态度,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提出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既直面问题、坦诚相见,又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达到了解决问题、触动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五是紧紧围绕“不下指标、不定比例、不唯票数”定格党员评议,坚持做到“四个评议”。对党员和支部的评议,我们坚持把民主挺在前面,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领导点评、大会测评的形式,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并在党员大会上对党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充分发挥了民主的效能。委后勤服务中心党支部还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开展先进党小组和优秀科室“双评”活动。通过民主评议,评出了责任、评出了动力、评出了实效,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全委839名党员,55名被评为优秀,784名被评为合格,没有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的党员。

六是紧紧围绕“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定实整改措施,坚持做到“四个承诺”。针对列出的问题清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制定了切实符合自身实际的、接地气的、可行可做可操作的整改措施,每个问题至少跟进1-2条措施,并在措施中均承诺整改时限、承诺整改责任、承诺整改方法、承诺整改目标,达到真正解决问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