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寒风中的“勇者”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8-03-16 18:19:30 来源:北京支部生活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地热研究院承担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地热“两能”供热供冷热泵系统项目,响应创建“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的奋斗目标,专门成立“北京城市副中心地热‘两能’项目党支部”。在施工中,党支部吹响了集结号,12名党员齐刷刷冲在最前线,闪亮党员先锋形象;在工作生活上,党支部有呼必应,倾力提供暖心精准服务,让党旗在施工一线高高飘扬,展现出强大的组织引领力。

1月24日下午4时,室外温度跌到了零下10度。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地热“两能”供热制冷热泵系统项目工地2号能源站内,更是寒气逼人。“2号能源站距地面十几米深,现在的温度在零下十四、五度左右。”正在施工现场进行质量巡查的项目党支部书记刘少敏告诉记者,“施工场地像冰窖一样寒冷,但大伙在党员先锋岗技术示范、质量管控的带动下,严把进度和质量关的心情却是火热热的。”

管道焊接现场,青年党员赵东生手端焊枪,一边为施工队员讲解,一边进行焊接教学。四溅的火花,把赵东生胸前党徽映照得格外鲜艳。

头雁引领群雁飞

2016年3月,随着上级党组织一声令下,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地热“两能”供热供冷热泵系统项目施工人员,陆续进驻工地。3月的北京乍暖还寒。工地荒芜,风吹沙扬。他们住着四面透风的工棚,吃着10块钱一份的盒饭,在这样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面前,没有人叫一声苦一声累。然而,面对北京地热勘查空白区的工地,加上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能否如期保质保量啃下这根“硬骨头”的现实情况,有的队员产生了畏难情绪。

“越是在困难面前,党支部越要发挥党员领头雁作用。”支委会上,党支部书记刘少敏和班子成员形成共识,决定开展“头雁引领行动”,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发挥好群雁高飞头雁带的联动效应。

险重任务,头雁引领。2017年7月,施工进入主汛期。党支部书记刘少敏第一个报名值班。20日那天,天气预报说要下大雨。刘少敏心里咯噔一下,2号能源站基坑地处施工地最低点,又面临清槽作业关键环节,如果防汛工作不到位,18米深的基坑要是被淹了,后果不堪设想。想到这里,原本一早打算去医院看病的他,立即取消了行程,第一个扛起沙袋,冲到基坑前加高基坑外围。晚上,他又拖着病体,冒雨夜巡泵站点。在书记带动下,党员和员工也纷纷加入到防汛中。凌晨时分,暴雨如约而至。雨停后,大家说,基坑能安然无恙,多亏了书记带领他们扛来的400多个沙袋,才封堵住雨水冲击。

由于地质复杂,地热井钻井施工,总伴随着险象环生。在一次钻井施工中,钻头顺利打到了地下2000米以下,大家还没来得及庆贺,钻头却被掉落岩块卡住。为快速准确的处理卡钻事故,党员李国富动起了心思,他一头扎进地质和技术资料堆中,潜心琢磨,并根据地层钻探记录,制定处理方案。当时,晚上气温在零下七、八度,李国富却脚踩泥水、手捧泥浆,不断分析地质情况,探索钻探技巧。脚冻麻了,手冻裂了,他全然不顾。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最短的时间内,成功处理了卡钻事故。他参与实施的“地热井酸化压裂增产”工艺技术,使地热井提高了近50%的出水量。

日夜更替,头雁不懈。从井架的搭建,到钻机的开钻,再到每一次下管、测井,以及后期的抽水试验,党员们每天24小时扎在机台发挥主攻手作用,把一个个难题甩在了身后,确保了3000米和2800米深的地热井成井优质率实现了100%,超出了设计标准。

 “民主议事会”传递新动力

记者漫步项目办公区和生活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有序的活动板房,党员活动室(娱乐室)、浴室、厨房和餐厅等,一应俱全,加之午后暖阳铺满了全身,记者感觉到了暖暖的家味儿。

党支部书记刘少敏告诉记者:“和刚来那会儿的生活办公条件比,现在好多了。你瞧,党组织还给外地施工人员专门划出了家属房,方便外地施工人员与家属团聚。生活办公条件的逐步改善,得益于党支部以施工人员需求为导向,传递组织温情。”

刘少敏介绍,随着项目施工队进驻工地时间的推移,大家刚进驻时的新鲜劲儿也逐渐消退。业余时间了,有的压床板,有的抱着手机玩,还有的甚至晚上围成圈数星星。党支部“一班人”看在眼里,感觉不是个滋味,担心这样下去,大伙会没了干劲儿。党组织只有想方设法为施工人员提供暖心服务,才能凝聚人心、鼓舞干劲。于是,2016年7月,党支部推出一个举措:每个月初开展一次“民主议事会”,倾听施工人员代表意见和合理化建议,摸清施工人员需求,为他们提供精准服务。

“咱们能不能装上有线电视,让大家闲暇时间消遣一下?”“能不能在生活区搭建晾衣杆,晒晒衣服、被子也方便。”“还要设置一个小书屋,让喜欢看书看报的同志,也有个地方去。”

“你一言,我一句。很是热闹。”回忆起第一次“民主议事会”场景,党支部副书记林海亮心情还难以平静。很快,党支部根据大家的合理化建议,设置了党员活动室(娱乐室),配齐了书报架、有线电视、围棋等。从此,大家的欢声笑语不时从党员活动室(娱乐室)飘出。

林海亮向记者介绍,由于施工现场人员多、项目投入资金大,他们还设立了“特邀监察员”岗,一是监督项目施工质量和安全,二是进行风险把控,发现苗头及时进行廉政提醒。这也是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具体体现。

民主议事会成立以来,党支部共收集合理化建议20余条,为党员群众办好事实事30余件,先后为党员群众更换和添置了浴室热水器、水净化器等电器,通过送温暖活动让困难群众得到了及时帮扶。渐渐地,党员群众与党组织的心贴的更紧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更强了。党员群众感慨地说:“‘民主议事会’成了‘动力加油站’。有了它,大伙吃得好、玩得好,心里话还有地儿说,气顺了,干劲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