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党旗飘扬 党徽闪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最前沿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0-02-27 16:38:54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集结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团结带领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直面疫情、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将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谱写在疫情防控救治最前沿的每一面党旗、每一枚党徽上。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闻令而动,靠前指挥

 委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的目标,科学研判疫情形势,有序开展防控工作。

同时间赛跑,同疫情战斗。1月22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应对机制,成立防控工作专班“一办11组”,实行24小时值守。1月25日,发布《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人员的一封公开信》,向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群众发出了号召和动员令。1月26日凌晨,连夜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细化、再落实。1月27日起,要求委机关在京工作人员全部重返工作岗位,已在外地的全部尽快返京。

周密组织,科学防控疫情。疫情发生以来,坚持每日组织会商,研判疫情发展趋势和防控策略,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专业意见和建议。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努力降低感染率。完善医疗救治网络,迅速指定定点医院,组建医疗救治专家组,提高诊疗处置效率。市医院管理中心根据疫情的发展趋势,及时将地坛医院、佑安医院确定为定点救治医院,在16家市属医院开设发热门诊。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实施小汤山医院1000应急床位的修缮改造工程,同时成立小汤山应急医院临时党委,抽调市属医院精干力量进驻医院,确保前期筹备和交付使用后的运行管理工作顺利实施。在医疗保障组内增设“重症救治分组”,强化对重症和危重病例的救治工作。及时向社会通报疫情信息,开展健康宣教,有效避免了公众焦虑和恐慌情绪。

深入发动,凝聚各方力量。牵头起草了《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做好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的通知》,及时解除一线医务人员后顾之忧。先后印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发挥“双报到”机制作用组织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各级党组织迎难而上,筑牢战斗堡垒

市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引导全体医护人员恪尽职守、勇担重任、顽强拼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患病人员救治等各项工作。

公共卫生机构是疫情防控的“哨兵”“尖兵”和“工兵”。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关口,密切监测研判疫情,为政府决策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及时制定针对各类人群、各类机构的防控指引,对市民作出健康提示,深入社区开展防疫科普知识宣传、进行专业技术指导。

北京急救中心发扬“铁军”精神冲锋在前,承担了全市确诊的危重症患者,以及各口岸、机场、火车站、部分区县的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的转运工作。

市卫生健康监督所作为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督察组的主力,深入全市16个区、100多家发热门诊、400多家二三级医疗机构以及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社区、宾馆、进京检查站等进行一线督查指导。

北京医学会统筹首都医生资源,在6天时间内搭建起“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线医生咨询平台”,安排千余名医生接续排班,7x24小时无偿向市民提供咨询服务,引导市民缓解焦虑、有序就医,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减轻公共医疗资源占用压力。

北京12320热线服务中心开通卫生健康专家咨询专线,精准服务群众卫生健康咨询需求,及时更新各项防控政策和防控知识,积极回应百姓的迫切需求。

医院、病房就是救治病人的战场。地坛医院、佑安医院勇挑重担,承担起市级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任务,截至2月15日,共收治确诊患者281人,累计出院83人。其他市属医院积极作为,认真落实“四方责任”,扎实做好预检分诊、医疗救治、院感防控等。儿童医院制定了《儿童新型冠状病毒诊断、治疗和预防专家共识》。回龙观医院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24小时全天候服务和医务人员减压专线。胸科医院各党支部通力合作,12小时内安全转运患者、完成病房消毒改造、建成发热门诊和隔离筛查区。

北京援鄂医疗队,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市医院管理中心紧急抽调136人,于24小时内组建市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并抵达武汉。同时成立了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和12个临时党支部,为做好援鄂医疗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保障。医疗队在抵达武汉后48小时内就接诊了患者,按照“北京模式”科学实施救治,利用5G技术建立起与北京的远程会诊平台。截至2月16日上午,累计收治患者214例,重症、危重症患者占比达96%。援鄂以来,已有40名医疗队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广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当先锋做表率

卫生健康工作者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他们在疫情来袭时不顾个人安危,争先恐后请战,被称为“最美的逆行者”。

“党员领导干部就该身先士卒”。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曾在2003年北京非典时第一个进入疫区,不幸被感染后积极协同专家制订中西医结合治疗预案,为控制非典疫情蔓延作出巨大贡献。这次他是国家卫生健康委派往武汉的第一批中医专家之一,1月21日抵达武汉后,一个下午就会诊了60多位病人,有力地推动了中医药诊疗方案的不断修订完善。2月14日他又担任了中央指导组直接领导的武汉第一家中医方舱医院院长。朝阳医院副院长、呼吸危重症专家童朝辉,2003年曾在非典一线坚守了三个月,收治的100余名SARS患者无一例死亡。这次又临危受命,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派于1月18日抵达武汉,指导武汉危重症患者的临床救治。

“我参加过非典,这次还是让我来”。首都十大健康卫士、地坛医院主任医师蒋荣猛2003年是地坛医院第一批进入非典隔离病房的医生,曾经赴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支援马达加斯加抗击鼠疫,奔赴全国各地230余处参与疫情处置,被称为“追疫人”。这次他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1月9日就到了武汉,坚守20余天,奔波在全国各地支援武汉的医疗队驻地,培训来自16个省市的医疗队员2000多人。援鄂医疗队队员、安贞医院贾明在17年前,曾瞒着家人毅然踏上抗击SARS疫情的战场,这次他又瞒着年过八旬的父母报名参加了医疗队,为了“圆谎”,他在朋友圈里几乎屏蔽了所有亲友。

“我是党员,这是职责所在”。援鄂医疗队队员、积水潭医院阮筝为了方便隔离区工作,毅然剪掉了长发,在医疗队深夜抵达武汉驻地后,她作为护理组长顾不上休息,立即开展物资整理及防护培训,带领大家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救治工作中。援鄂医疗队队员、中医医院张芳芳在给9岁儿子的信中这样写到:“一个人的信仰不能丢。妈妈想告诉你,真正的英雄,不是拥有神奇力量或武器的人,而是面对艰难险阻,不忘初衷、信守诺言、迎难而上的人,妈妈希望你也能成为这样的人。”妇产医院急诊室护士长段燕丽自从疫情开始后,就没有休息过一天,上完白班替同事值夜班,下了夜班就开展穿脱防护服培训,直到同事发现她累到气喘、手指系不上防护服带子之后,才被强制回家休息。

广大党员干部的言行是最有力量的感召。一大批医务工作者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疫情发生以来,已有159人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1745名入党积极分子奋战在防控一线,恳请党组织在防控疫情严峻斗争中考验自己。

疫情当前,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带领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站在了疫情防控救治的最前沿,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心头、护在身后。病毒再狂妄、疫情再严峻,只要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有我们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勠力同心、并肩作战,一定能够夺取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