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用敢于担当的服务精神 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带好头作表率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0-02-27 15:53:44 来源:市城市管理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城市管理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指示要求,发起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争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指导员、战斗员、服务员、引导员和协调员,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管城理市人敢于担当的服务精神,在坚定不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带好头作表率,持续不断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1.小网格,大战“疫”

在网格化城市管理的疫情防控前沿阵地

带好头作表率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全市各级网格化城市管理部门高举党建引领旗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网格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加强问题巡查,为群众健康安全筑牢战“疫”防线,确保首都城市管理整洁有序。

加强网格化城市管理行业应对疫情防控组织指导。1月28日,下发了《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做好网格化城市管理行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做好网格员等一线作业人员的健康防护,保障全市网格化城市管理巡查工作有序开展;对网格员依据自身职责,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全面开展巡查工作;对“接诉即办”反应的城市管理问题积极回应,做好登记、派发、核查及分析工作,督促相关部门解决,作出进一步的部署和要求。

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和背街小巷环境巡查工作。重点巡查积存垃圾渣土、暴露垃圾、乱堆物堆料、乱丢医疗废弃物、公共厕所环境脏乱、路灯不亮等与居民生活健康密切相关的问题。自抗击疫情以来,全市网格化主管部门工作人员、网格员、“接诉即办”热线人员平均在岗4303人,平均日巡查发现问题8430件,处置6368件,其中暴露垃圾问题2777件,处置2097件。他们作为千千万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士”,用自己的“执着”和“坚守”,为群众鼓劲,为抗疫助力。

加强热线值守及时跟进疫情诉求方面的案件。高度重视、优先办理疫情相关案件,第一时间核实,第一时间排查,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反馈,确保有关疫情防控案件处于实时掌控状态。针对疾病防控、社区环境清理、消费退费等集中诉求点,提前排查解决、加强主动治理、开展问题分析,督促落实解决。

2.闻令而动,党员先行

在渣土管理检查的疫情防控一线

带好头作表率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环管中心党总支迅速动员部署、广泛宣传教育、关注离京人员、落实各项措施,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渣土管理检查一线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教育,稳定一线军心。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保证一人不漏,全员皆知,以积极的心态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利用电话、微信等通讯工具,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及时引导干部职工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心、正确防范、保证自身和家人的健康。

党员带头,支援一线检查。针对一线检查人员不足的实际,党总支向全体党员发出“四个带头”倡议,带头提高认识,带头落实措施,带头坚守一线,带头做好宣传。综合科室12名党员积极响应,提出申请支援一线检查工作,保证了渣土管理检查工作正常进行。春节放假期间,环管中心每天派出3个检查组,对天安门、长安街、副中心联络线、二环、三环、四环、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周边及沿途道路、城市轨道和高速公路等开展检查。共计派出检查人员78人次,检查车辆38车次,检查道路240条次及4座公厕。

严格防护,确保一线安全。党总支一班人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特别是下雪天气,与检查人员一起,不分昼夜,带队开展现场检查,并做好一线检查防护工作,严格遵守出发前车辆消毒、人员佩戴口罩,检查中避开人员密集区域、全程不脱口罩,回来后测量体温、洗手消毒等防控流程,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保证检查人员的健康安全。

3.齐心合力,精心服务

在为委机关疫情防控提供优良后勤保障中

带好头作表率

委后勤服务中心党支部针对疫情防控的严峻性,为确保委机关东、西办公区疫情防控安全,保障委机关正常办公秩序,迅速研究制定膳食保障、人员车辆管理、公共部位消毒等措施办法。春节期间,膳食、物业、保安等一线服务人员坚守岗位,对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办公区定时消毒,各楼层设置废弃口罩回收桶和餐厨垃圾回收桶,按部就班、有条不紊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针对物业、膳食工作人员因疫情防控不能返京正常上班,服务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后勤服务中心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一声招呼立即到位,“逆行”而上,与“病毒”作战、为保障助力,率先投入到帮厨一线、扫雪一线、消毒一线、体温检测一线,有效解决了食堂、物业人手不足的问题,为防控、抗击疫情提供了良好的后勤服务保障。

4.严格措施,加强防护

在确保单位内部疫情防控安全中

带好头作表率

全面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在委党组和委机关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工会党支部积极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履行好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工作职责,多次下发通知,稳步推进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

灵活运用强国视频会议。鉴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管廊处党支部改变传统会议方式,利用学习强国APP召开视频会议,研究近期管廊建设运营工作。此举既防止了人员聚集易造成病毒传播的风险,又实现了及时高效地研究部署工作。对外交流处党支部通过强国视频会议召开党支部会议,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并研讨因疫情而受到一定影响的对外交流及因公出访工作。

5.社区吹哨,党员报到

在积极投身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中

带好头作表率

市城市管理委积极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发挥“双报到”机制作用组织在职党员积极投身社区(村)疫情防控的通知》精神,号召广大在职党员到社区(村)报到,接受街乡和社区(村)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编入社区(村)工作团队,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9日,我委629名在职党员,有131人参加了社区组织的疫情防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