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习近平考察中国政法大学: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7-05-05 15:36:33 来源:中直党建网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为全面依法治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53日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广大法学院校师生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人才培养作出重要指示,是我国法治建设和法学教育中的一件大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建设符合我国实际的法学学科体系和教学体系,坚持德法并举、德法交融,努力培养更多优秀法治人才。

坚定中国自信 完善法学学科体系建设

亲切地握手,关切地询问,殷切地叮嘱……回想起3日上午在中国政法大学逸夫楼一层大厅内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场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卞建林仍感激动和振奋。

“总书记提出了法治人才培养的明确目标,指引着法学教育的长远发展。”卞建林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研究,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撑。”

4日下午,一场生动而热烈的讨论在复旦大学法学院举行。学院教师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发言、深入交流。

“总书记到法学院校考察,与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对法治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关心。”复旦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胡华忠说,我们要认真思考、深入研究总书记提出的“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重大课题,进一步完善法学学科体系建设。

“总书记提出,对世界上的优秀法治文明成果,要积极吸收借鉴,也要加以甄别,有选择地吸收和转化,不能囫囵吞枣、照搬照抄,这成为我们的广泛共识。”复旦大学法学院青年教师李世刚认为,法学教育要重视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和长期司法实践,要有制度自信,不能盲目推崇西方。

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

从新闻报道中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祖延光感受颇深。“我们有自己的历史文化、体制机制和国情,也有我们自己长期积累的经验和优势。我们有强烈的自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以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作出贡献。”祖延光说。

教学实践相长 推动社会各界参与法学人才培养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践,法治人才素质的核心就是实践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说出了我们法学专业学生的心里话。”放下手头的案卷,正在律师事务所实习的清华大学法学院学生阿布都说,“要让法学专业学生多走进社会,在实践中提升法律素养;也要请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治工作者来到学校,把法治建设和法律实践的最新经验和生动案例带进课堂。”

国家法官学院大楼前,国旗庄严。正在参加培训的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人民法院法官张新宇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我们要把司法实践中的问题带到课堂,通过更深入的学习思考,更好地指导实践工作。”

法治人才培养是一项系统性的社会化工程,需要凝聚社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这对法治人才的培养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北京市通商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其师表示,从政府到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都需要和高校密切合作、取长补短,把课堂上的法学知识转化成为实践中的法律思维能力、法律表达能力和对法律事实的探索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学专业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这为我们指明了法学教育的方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轶深有感触地说,“中国的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和法治实际工作者,都要致力于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共同理想。一个合格的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必须深入了解法律实际工作,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学生成长为优秀的法治人才。”

坚持立德树人 培养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

对于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学生蔡仁杰来说,3日上午的主题团日活动格外难忘。“习近平总书记就坐在我的对面,我结合自己的支教经历谈了学习焦裕禄精神的体会,总书记不时点头微笑,还跟我们分享了自己学习焦裕禄精神的故事,让我特别受启发。我会更加珍惜时光,努力掌握专业技能,更加注重立德为先,提升道德素质和思想政治水平,毕业后报效祖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抓好法治人才培养的论述,引发了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霍政欣的强烈共鸣和深刻思考。他说,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立德树人要求法学教育工作者不仅要为学生授业解惑,更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各种社会现象,正确理解中国的法治建设进程,培养学生对法治的坚定信仰。

“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把法治的力量和道德的力量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强调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徐汉明指出,青年一代是中国法治事业的接班人,法学教育必须坚持德法并举,实现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和思想道德素养同步提升。

湖南省浏阳市人民法院院长李波深有感触地说:“法治实践也是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法学学生从校园走上工作岗位,必须在工作中做到法理并重、德法合一,在广泛深入的实践中成长成才。这方面,领导干部必须起模范带头作用,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营造积极向上的人才成长环境和尊法重德的法治氛围,从而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新华社北京54日电  记者陈菲、罗沙、白阳、丁小溪、涂铭)《 人民日报 》( 20170505 02 版)